京东超市即食食品消费情况报告:2021年预制菜营业额增长156%

广告位

京东超市即食食品消费情况报告:2021年预制菜营业额增长156% 5月13日,在5·17 京东超市美食节到来之…

京东超市即食食品消费情况报告:2021年预制菜营业额增长156%

5月13日,在5·17 京东超市美食节到来之际,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京东超市联合发布了《2022年即食食品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疫情以来,预制蔬菜的消费需求明显增加。根据京东的销售数据,2021年调理蔬菜的营业额增长了156%。

根据京东的数据,与2019年相比,2021年的调理蔬菜品牌数量增长了1.5倍,调理蔬菜产品数量增长了2.5倍。

从京东的销售情况来看,近两年年货节期间,老字号在调理菜销量前十中的比例有所上升,可见品牌对消费者的深远影响。2022年年货节期间,调理菜销量前十的老字号品牌,有广州酒家、新雅大厨、知味观、杏花楼等近半。

从消费端来说,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能够承载更多主观情感表达的食品。一方面,以家乡风味为代表的地域特色美食受到世界各地游子和食客的欢迎。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2021年,闽粤菜、江淮菜、川湘菜、西北菜营业额分别增长180%、160%、150%、80%。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能获得烹饪仪式感和社会满意度的异国美味和高品质特色菜的需求正在飙升。2022年3月,我家惠灵顿牛排销量环比增长300%以上,袋装牛肉意面销量环比增长200%。简单加工就能拥有的精品特色菜,让消费者对烹饪感到满意。根据京东的销售情况,2021年,海文明佛跳墙销量同比增长510%,西贝羊蝎子销量同比增长115%。在Q1,2022年,郑达五花鸡销量环比增长518%,安靖酸菜鱼销量环比增长482%。

此外,熟食不仅成为消费者在家享用“明星厨房美食”的一种选择,也成为馈赠亲友的新选择。2021年,异地预制蔬菜订单成交额同比增长186%。2021年,预制蔬菜礼盒营业额同比增长232%。

消费者对熟食的高接受度,悄然引发了年夜饭餐桌上的新变化。根据京东的销售情况,2022年年货节期间,同比增长150%,而老字号增长200%。新雅厨师、梅陇镇、眉州东坡等相关产品的销售。很性感。

36-45岁人群仍是调理蔬菜的主要购买人群。根据京东的销售情况,2021年,36-45岁的人购买了36%的调理蔬菜,排名第一。2021年,Z世代人购买预制蔬菜的数量增加了137%。享受烹饪仪式感的Z世代,提高烹饪效率的中青年,追赶潮流的银发族,都是预制菜流行的重要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到2021年,银发族购买的调理蔬菜数量逐年增加。与2019年相比,2021年银发族购买的调理蔬菜数量增长了190%。与全站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调理菜的购买偏好更高。

儿童快餐逐渐成为“妈妈们”的新选择。2021年,女性群体儿童快餐营业额同比增长78%。此外,与低线城市相比,高线城市的宝妈更喜欢购买儿童快餐。

从京东的销售情况来看,高级别城市是调理蔬菜的主要消费区域。2021年,一二线城市预制菜成交额占比60%。相比全站的商品,一线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喜欢买准备好的菜。

与其他地区相比,华东和华北的消费者更喜欢腌制蔬菜。从京东的销售情况来看,2021年华东和华北的网上调理菜占比分别为34%和33%,而沪、京牢牢占据了“干饭”的主要城市。其中,2021年甘肃和浙江的网上备菜消费快速增长,成交额分别增长592%和587%。

根据京东的数据,2021年“一人份食物”产品的数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其中轻代餐、米粉、高端面食、自热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销量分别增长82%、76%、62%和58%。方便又有仪式感的轻熟面食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2021年,刻意面和西厨贝客面销量同比增长126%和79%。值得一提的是,番茄酱、黑胡椒和奶油意大利面最受消费者欢迎。此外,2021年螺蛳粉销售额同比增长52%,而26-35岁人群购买螺蛳粉占比42%。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即食食品的需求不仅限于饱腹感,对食品健康和营养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2021年,Ozak营养早餐Chia Zi 8黑纯燕麦片销量同比增长200%,Quaker 5黑混合即食燕麦片同比增长61%,王宝宝5黑燕麦片同比增长51%。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