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以上专科生实际月薪低于5000元,如何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广告位

超六成以上专科生实际月薪低于5000元,如何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超六成专科生月薪低于5000元#今年…

超六成以上专科生实际月薪低于5000元,如何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超六成专科生月薪低于5000元#今年是高职院校首届扩招学生的毕业年。2019年以来,高职(专科)三年扩招413.3万人,在疫情对就业造成不利影响的环境下,有效服务了“六稳”“六保”目标。针对社会关注的职业教育人才就业问题,前程无忧发起了一项针对新生/大学生的调查,旨在了解职业教育人才(院校)的求职意愿、职业及方向、求职进度、用人单位偏好等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与重点大学本科生相比,专科生的期望薪酬达成率较低,六成以上专科生的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超过30%的受访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的首选是“继续深造,专升本”。专科生就业仍面临结构性错配,竞争机会少。复旦大学全球科技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告诉第一财经,在职场上,专科生面临着所谓“第一学历”的歧视。他建议事业单位和国企率先打破学历歧视的门槛,同时进一步拓宽专科生深造的渠道,打破专科生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专科生最想去的三大行业

9月14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高职院校招生552.58万人(其中五年制高职招生45.2万人),比上年减少18.03万人,降幅为3.16%;在校生1590.1万人,比上年增加130.55万人,增长8.94%;毕业生398.41万人,比上年增加21.72万人,增长5.77%。

据前程无忧发布的《职业教育人才求职意向及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高校毕业生选择优先就业。软件/网络服务、多元化、计算机/消费电子/电气是受访大学毕业生最倾向选择工作的前三大行业。国企和事业单位意外成为就业首选,分别占67.5%和52.4%。

受访高校毕业生认为“学历太低、企业要求最低本科学历”、“求职缺乏实习经验”、“目标企业/行业竞争力太高”是影响其求职结果的三个最重要因素。薪资、通勤距离、职业发展是受访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首先考虑的三类衡量标准。

同时,在高校就业过程中,“机会多,适合的不多”和“机会少,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是受访高校毕业生面临最多的情况。在一线城市面试的大学毕业生,明显感觉就业机会多,但合适的不多,或者有喜欢的工作但能力不足。二三线城市受访的高校毕业生普遍认为工作机会少,在求职中不受用人单位欢迎。在机会少、就业难的现状下,80%以上的被调查专科生愿意接受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作为第一份工作。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表示,结构错配和竞争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优势。根据教育部的信息,我国已成立1500多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75家企业参与办职业教育集团。尽管如此,专科生就业仍然面临着结构不匹配和竞争机会少的问题。

调查显示,从工作目标来看,受访的非专业技能专科生主要集中在门槛低、专业限制少的岗位,如基础运营、新媒体、市场营销、人事/行政等。但从整体就业市场的需求来看,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推动各行业企业向“高科技属性”靠拢。数据、算法、产品岗位成为新招聘的主要需求,生产、营销岗位进一步减少。专科生的择业方向和市场供求之间还存在不匹配。

冯认为,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变化,职业教育(专科)院校在产教融合中也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适应未来行业发展、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能力。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编制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评估报告(2022)》显示,各地职业院校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围绕“卡脖子”技术“最后一公里”,聚焦芯片制造、集成电路、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国防军工等先进制造业关键技术问题,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校企协作攻关,促进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和实施。

姚凯认为,在职场上,大学生仍然面临着所谓第一学历的歧视。官方并没有“第一学历”这个概念,但是很多单位在招聘、晋升、选拔等过程中都会考虑第一学历。建议事业单位和国企率先打破学历歧视门槛,做好平等就业的正面引导和宣传,加大对职业技能人才的支持和宣传。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评估报告(2022)》也提出了高校就业的其他方向。职业院校毕业生从事涉农工作的比例提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支撑。面向社区居民、老年人等群体开展职业教育惠民培训和社区志愿者培训服务,积极构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

积极聚焦0~3岁婴幼儿护理、养老护理、家政等领域,开展养老护理、母婴护理、老年痴呆症护理、儿童护理等职业技能证书培训,扩大“一老一少”领域人才供给,赋能养老。

六成专科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

调查显示,63.8%的受访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在5001 ~ 8000元,但在已收到就业通知的毕业生中,只有29.3%的人实际薪酬在此范围内。64%的受访高校毕业生实际月薪在5000元以下。月薪过万的毕业生少之又少,不到5%。

前程无忧早前发布的《2021中国重点大学毕业生需求及求职状况报告》显示,高学历与高薪酬之间存在密切关系。重点大学(985/211,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大多期望月薪8001-10000元,实际拿到工作offer的毕业生中有43.0%的薪酬在这个水平,大部分用人单位提供给2021级硕士。

对比高校毕业生和重点大学毕业生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高校毕业生的实际薪酬远低于重点大学毕业生,但在应届毕业生期望薪酬的最终达成率上,预计高校毕业生会落后十个百分点以上。调查还显示,超过30%的受访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的首选是“继续深造,升本科”,近80%的人做出这一选择是出于“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考虑。

姚凯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除了学历,专科生继续深造的渠道也需要拓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本科人数超过440万,专科人数超过529万,专科起点本科人数不足62万。

“大多数有技能的大学生进入工厂,从事重复性的操作。如果没有有吸引力的晋升渠道或成长平台,在灵活就业快速发展的现状下,工厂很难单纯依靠薪资来吸引技能型人才。建议积极搭建发展通道,帮助职校生提升学历和技能,打破专科生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姚凯说。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