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度跌破17000点,李嘉诚减持邮储银行拖累指数|市场观察

广告位

虽然降息减税刺激了内地地产股的上涨,但港股依然没有摆脱美国加息带来的调整。此次减持李嘉诚邮储银行(601658…

虽然降息减税刺激了内地地产股的上涨,但港股依然没有摆脱美国加息带来的调整。此次减持李嘉诚邮储银行(601658。SH,01658.HK)导致内地银行股下跌。

10月3日早盘,恒生指数跌破17000点关口,报16985.7。截至中午,恒生指数下跌1.19%,收于17018点。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估值已逼近历史低点,板块内多只股票可布局,但银行股因净息差压力较大,看法不一。

一些行业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

美联储加息继续,大陆假期继续。暂时没有南向资金支持,导致港股疲软。但部分板块已经到了历史极值估值低点,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极具投资价值。

博大资本非执行主席温天纳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从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预计加息压力仍将持续,大陆节假日期间不会出现南向资金流入。港股资金流入不多,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目前投资者还是比较谨慎的。

该基金投资经理潘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元指数创20年来的历史新高。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的利率水平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随着俄乌冲突和欧洲能源危机的加剧,美元持续回流美国,进一步推高美元指数。

平安证券分析师薛伟认为,就港股市场而言,无论是以恒生科技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行业,还是领先的消费和航空运输公司,估值已经非常便宜,长期配置的机会可能已经到来。虽然中概股后续监管配合以及出口低迷的力度和持续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市场已经非常悲观。只要其中一两个出现,比如中概股的监管配合、内地经济复苏、出口低迷弱于预期、美联储收紧幅度放缓等,港股的低估值优质资产就会有明显的向上修正动力。

轩嘉基金CEO林佳一表示,国庆期间港股流动性再度承压,暂时没有持续的南向资金流入,对南向资金相对较重的板块和标的形成压力。然而,港股的许多板块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估值。投资者要相信风险会消除,估值会回归,不会太远。

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郁也表示,恒生指数的历史极值很快就会出现,应该会进入“跌买”阶段。银行地产是翻脸的机会。传统的低估值蓝筹股和金融地产板块,高分红,更有安全边际,也适合全球利率上升的投资风格。

李嘉诚减持邮储银行

据HKEx披露,李嘉诚基金会于9月29日以每股4.71港元的均价出售5万股邮储银行股份,最新股数为21.84亿股。这是李嘉诚基金首次披露减持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李嘉诚基金会持有邮储银行股份22.67亿股(占h股11.42%)。按此计算,李氏家族今年三季度已减持邮储银行8300多万股h股。

受李嘉诚减持影响,邮储银行10月3日早盘暴跌9.72%,拖累银行股整体表现。部分大银行h股市盈率跌破3倍。

某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国内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不利于银行净利息收入的表现。这个不利因素还没有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相比之下,非银板块的低估值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启伟表示,9月29日,邮储银行披露了调整邮政集团代理人吸收个人存款储蓄利率的建议。2021年,四大行平均净息差降至1.86%,首次低于1.87%的被动调整下限,引发邮储银行与邮政集团关于个人储蓄存款代理利率的调整协议。以四大行平均净息差为观测值,代理费率动态跟进调整,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净息差下行背景下邮储银行的盈利压力。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