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破10亿。2022年国庆档的新片还有机会“翻盘”吗?

广告位

寒流带来的寒冷蔓延到了电影院。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19: 37,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突破10…

寒流带来的寒冷蔓延到了电影院。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19: 37,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突破10亿。票房冠军《回家的路》票房6.8亿,占比近七成;《平凡的英雄》和《你好兄弟》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票房分别为8477万和5280万。

周末平均票房突破10亿,肯定值得一说。但国庆4天就达到10亿票房,真的不算“优秀”。要知道,从2019年到2021年,国庆档总票房突破10亿只用了两天。与2021年同期相比,国庆档前四天总票房下降超过60%。

来源:灯塔专业版来源:灯塔专业版
今年国庆档有7部新片上映,包括3部主旋律电影、1部灾难片、3部儿童动画。与往年相比,上述新片票房表现不佳。票房破10亿的节点上,只有《千里归家》累计票房达到7亿,其他6部新片票房均未破亿。10月3日上映的灾难片《搜救》虽然弥补了体裁空缺,但票房召唤能力十分有限。截至记者发稿,《搜救》累计票房不足1500万。

即使是今年的《状元》、《千里归家》,票房号召力也远没有往年国庆档主旋律的“老前辈”们大。排期首日(10月1日)《万里行回家》报收1.85亿元,排期单日最高票房表现未超过2亿元。然而,前三部国庆档票房冠军分别是《我的人民》、《我的祖国》、《我的人民我的家园》和《长津湖之战》,三部电影的首日票房成绩分别为3.88亿、2.75亿和4.11亿。

遗憾的是,《回家的路》的口碑并不低于前三年的主旋律电影。10月2日,影片迎来豆瓣评分,7.6分与《吾人吾国》《长津湖之战》持平,高于《吾人吾国》。

国庆档新片未能打开局面,提振市场。中秋节,“新片不足,老片齐来”的现象再次重演。

9月9日上映的《兄弟你好》压倒五部新片,暂时占据国庆档票房第三名,排片比例从10月1日的5.8%上升到10月4日的9.1%。暑期档上映的《月球人》和《新神榜:杨戬》首日排片占比不足2%,10月4日已分别提升至4.2%和5.4%。

随着放映时间的延长,三部电影的总票房有望相应增长。《新神榜:杨戬》10月2日总票房突破5亿,《你好兄弟》10月4日总票房突破4亿。月球人的猫眼预测总票房也升至31.08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关键延时累积的票房只对头片起作用。影院上映的暑期档和中秋档的“老片”,依然是中秋档票房的前几名。比如“我还是觉得你最好”和“妈妈!”口碑较高的小卷中秋电影,虽然仍是少数影片,但尚未成为院线国庆档填补市场空白的选择。

另一方面,即使“老片”能长期上映,也不代表能展现出新片“焕发第二春”的号召力。根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你好,兄弟》和《新神榜:杨戬》的最高票房仍然出现在首映周末。国庆档带来的“红利”向来有限,只是为三部电影的平时成绩增色,并没有带来更多的突破。

这意味着关键外延带来的票房积累总是有限的,头部影片的“开门红”对票房成绩依然至关重要。

新收获票房疲软,难以打响“第一枪”;老片不断延迟吸收小红利。电影市场似乎停滞了一个月。暑期新电影的“好日子”在中秋,中秋新电影的“好日子”在国庆。展望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除了除夕夜没有新的大片。新国庆档电影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吗?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