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跌逾15%,创两年新低65亿减值损失或造成重大损失。

广告位

金山软件今日开盘后继续下跌,早盘跌幅超过12%。午后再度跳水,截至发稿,跌幅已扩大至逾15%至18.76港元,…

金山软件今日开盘后继续下跌,早盘跌幅超过12%。午后再度跳水,截至发稿,跌幅已扩大至逾15%至18.76港元,为两年多来最低,成交1.25亿港元。

消息面上,金山软件10月6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价和财务表现持续低迷,正在重新评估对金山云投资的可收回金额。截至9月30日,预计产生减值准备56-65亿元,具体金额待定。而且这笔减值准备可能会导致金山软件在第三季度录得大幅亏损。

9月6日,在美股上市的金山云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其营收同比下降12.3%至19.1亿元,净亏损8.1亿元,同比增长267%。第一季度金山云营收21.74亿元,净亏损5.55亿元。

ID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山云位列中国云计算前三,仅次于阿里云和腾讯云,市场份额约为6.5%。但到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仅为2.89%,排名第八。

疲软的业绩也让金山云的股价持续低迷。截至10月6日,金山云美股报收于2.3美元,总市值约5.6亿美元,较其2020年5月8日上市首日近48亿美元的总市值缩水近90%。从2021年初开始,历史最高价为74.67美元,跌幅达96.5%。值得注意的是,金山云在IPO时融资5.1亿美元,现在市值与上市时的融资额相差无几。

此外,金山云此前已于7月向HKEx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HKEx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为金山软件、小米集团和雷军,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0%。其中,金山软件持股37.4%,为第一大股东。考虑到金山云股价的大幅下跌,巨额减值损失在所难免。

但与此同时,市场对金山云的双重上市有所期待。一方面,港股的纯云计算标的非常稀缺,如果金山云成功转为双重上市,有望带来一定的重估机会。另一方面,高盛指出,双重上市将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有望带来资金流入。以香港为主要上市地,中概股可以获得南向流动性。

根据Jost Sullivan的数据,2021年,金山云仍位列营收前五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相比阿里和腾讯,金山云作为第三方独立供应商,具有“中立”的独特优势,不会与客户产生竞争。金山云作为中立的云服务商,拥有独特的友好开放的生态,可以与客户长期共同成长。

根据国源证券的研究,金山软件的两大主要业务结构仍然是平衡的,办公软件和游戏分别占49%和51%。上半年总营收36.8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写字楼业务方面,上半年个人认购收入同比增长41%,机构认购收入同比增长51%。

国泰君安国际发布报告称,金山软件在国内办公软件领域拥有强大优势,是面向政企客户的办公软件本地化的先行者。笑傲江湖IP产品深受大众喜爱,公司也在不断探索新类型,打开成长空间。国泰君安认为,金山软件面向政企的数字办公需求以及手游带来的营收增长有望超预期。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