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富创精密的首发律师费高达3750万。律师写招股书释放什么信号?

广告位

拟在科技创新板上市的公司富创精密IPO的首发律师费高达3750万元,创a股IPO历史新高,也成为“十一五”后资…

行情图

拟在科技创新板上市的公司富创精密IPO的首发律师费高达3750万元,创a股IPO历史新高,也成为“十一五”后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一般来说,IPO企业的律师费多为百万元,几千万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了。为什么富创精密律师的收费这么高?公司招股书显示,3750万元的律师费包括编制招股书和核查笔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富创精密IPO律师费用高,可能与律师第一次在a股写招股书,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价格有偶然性有关。此外,公司本身较高的发行成本也是律师费较高的因素之一。当然,即使以上原因存在,这个律师费还是偏高。

撰写招股说明书的律师阵容豪华。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305家,其中30家公司初期律师费达到千万元以上。与排名第二的中国中海油(15.830,0.40,2.59%)2435万元的首发律师费相比,富创精密3750万元的首发律师费高出1315万元。

为什么富创精密的起步律师费这么高?公告称,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伦律师事务所”)为富创精密本次发行的律师。这个律师费包括发行人的律师费,撰写招股说明书和编写核查笔录的律师费。

一般来说,招股说明书是保荐机构写的。律师为什么要参与富创精密招股书的撰写,律师在招股书的撰写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官网资料显示,中伦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据富创精密招股书显示,撰写和核实笔录的律师有五人,分别是唐、顾平宽、穆、苏福雷和。

对于中伦律师事务所来说,这个阵容堪称豪华。律师事务所官网显示,唐、顾平宽、穆均为该律师事务所股权合伙人。此外,唐于去年11月被任命为北交所第一届市委委员、第一届重组委委员。

10月8日,资深投行人士王在接受国家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律师参与撰写招股书是监管层一直在努力推行的方向。因为招股说明书本质上是法律文件,而券商的作用主要是销售,所以国际上一般都是律师写招股说明书。当然,在国内,企业IPO通常是由保荐机构牵头,与审核部门的沟通也主要以保荐机构为主,所以招股书多由券商撰写。

据王分析,从专业角度看,投行更擅长招股书中的业务和财务分析;律师参与撰写招股书,更多的应该是核对文字,降低法律风险。

对于富创精密3750万元的高额律师费,王认为,律师写招股书暂时不是趋势,“最多是试水”,写招股书并不会增加律师承担的风险。“这个价格确实有点高。可能是第一次,没经验,不知道收多少钱,收费面议。”

10月8日,国家商报记者就富创精密律师费一事致电富创精密及唐、顾平宽两位律师,电话未接通。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采访提纲尚未得到回复。

2.63亿元的发行成本在今年a股前十。

富创精密是一家专业生产半导体设备精密零件的企业。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5335.12万元、48121.8万元和84312.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34.4万元、9350.5万元和12649.18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根据Wind的统计,富创精密IPO不仅律师费高,在今年上市的300多家a股公司中,也是第十名,其发行费总额为2.63亿元。据王分析,此次富创精密律师费用高,可能也与公司首次发行费用高有关。较高的初始成本可能是因为“超募20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据了解,富创精密本次发行5226.33万股。按照69.99元/股的发行价计算,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6.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33.95亿元。

根据发行方案,富创精密原计划募集资金16亿元,将用于集成电路设备组件全流程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说,富创精密融资约20亿元。

对于富创精密律师参与撰写招股书,法律界人士也认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10月8日,中小投资者法治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夏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中国证监会2022年1月发布的《关于提高注册制下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注册制改革试点期间,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有所提高 但仍存在市场多方反映的可读性不高、投资决策相关性和信息披露针对性有待加强等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律师写招股说明书有三个积极意义:第一,最直接的是增加逻辑性,缩短篇幅,提取核心决策价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伦律师事务所撰写的富创精密招股书有273页,低于IPO市场380页的平均水平。二是更符合国际惯例,使得招股说明书回归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法律文件性质;三是有利于巩固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增强上市公司的合规价值导向。

“律师撰写招股说明书有利于防范证券欺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的法律责任,增强拟上市公司完全合规的价值导向。”夏对说道。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