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OTA升级乱象频发,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广告位

智能网联汽车OTA升级乱象频发,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威马汽车车主周先生继续投诉威马汽车。他认为威马汽车存在通…

智能网联汽车OTA升级乱象频发,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威马汽车车主周先生继续投诉威马汽车。他认为威马汽车存在通过OTA升级(空中下载技术)锁电的行为。去年5月,周先生接到4S店的电话,要求周先生免费保养他的威马EX5,但回来后,周先生发现该车的续航里程下降了近50公里。他说,随着车主群里做保养的人越来越多,保养后车辆寿命下降是普遍现象。周先生认为,威马汽车维修升级后的续航里程与宣传的差距较大。

1月10日,包括周先生在内的173位威马车主联名向威马汽车发出律师函。目前维权群里有400多位车主。律师函称,威马在用户到店后,打着“维护”、“随机抽取18888名幸运儿进行活动”、“赠送200元JD.COM卡到店”的旗号,对车辆进行锁电。威马车主认为,2021年5月,由于前期正常使用场景下多辆威马汽车连续自燃,威马采取断电方式,即通过软件大幅降低电池容量,以降低汽车安全风险,规避本应承担的召回或更换电池的责任。律师函进一步指出,随着冬季寒潮的到来,大量用户发现,升级后,在原续航里程与宣传相差巨大的基础上,车辆进一步下降至原额定续航里程的40%至50%。比如400 km续航里程的用户反映近期实际续航里程平均在160-180 km左右,520 km续航里程的用户平均在200-250 km左右。

近日,有用户投诉小鹏P7存在断电行为。此前,包括特斯拉、广汽Ean在内的品牌一直被用户质疑存在锁电行为。广汽Ean车主曾投诉,广汽通过后台OTA升级电池管理系统,降低车载动力电池的充电功率和可用容量,而发动机功率有限,没有告知用户,也没有得到用户的允许。2021年5月,挪威媒体报道,特斯拉在2019年发布软件更新后,部分车型的电池充电速度降低,续航里程也受到影响。因此,挪威一家法院对特斯拉进行了处罚,要求其向车主支付每辆车13.6万挪威克朗(约合10.45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