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恒大、融创跌出榜单“房子”高光时刻难再续

广告位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恒大、融创跌出榜单“房子”高光时刻难再续 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的世界5…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恒大、融创跌出榜单“房子”高光时刻难再续

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的世界500强“房子”榜单明显缩水。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其中上榜的房企均来自中国,但今年中国房企只有5家,比上一届少了3家;与此同时,第一滴血5最后的血房企的平均营业收入增至678.8亿美元,但平均利润却降至28.7亿美元。

上榜的“幸运儿”分别是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125位、第138位、第178位、第181位、第412位。位居中国房企前列的绿地控股,已连续11年成功入围世界500强,整体排名稳步提升。在最新的榜单中,绿地以2021年营业收入844.54亿美元的业绩数据,位列全球企业第125位,同比增长19%,较去年上升17位。

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说,从资本2000万元,资产规模增长了7万多倍,国有资产价值增长了2000多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前20年,绿地已跻身世界500强,最近10年排名迅速上升。这是格陵兰30年发展的成绩单。

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绿地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资产质量,促进降本增效,积极管理债务,守住现金流安全底线。下半年,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围绕“稳增长、控成本、防风险”的总目标,抓住有利条件,努力“打好翻身仗”。

“宇宙房企”碧桂园也跻身世界500强,营业收入810.91亿美元,利润41.54亿美元,排名第138位。自2017年首次上榜以来,公司排名6年间上升329位,成为2019年榜单上升最快的企业。从营收规模来看,2017年至2021年,碧桂园实现了营业收入从2269亿元到5230亿元的跨越。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碧桂园全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641万平方米,显示出强劲的销售韧性。

目前,碧桂园也被业内视为经营稳定、韧性强的民营房企之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贷款总余额3179.2亿元,同比下降2.6%,短期现金负债率约2.3倍;净负债率为45.4%,较去年末下降10.2个百分点。此外,万科和保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1.97亿美元和690.06亿美元,分别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的第178位和第181位。去年首次上榜的龙湖集团今年保持了500强的地位,以346.3亿美元的营收排名第412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华润置地未能上榜世界500强。在这三家公司中,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仅在去年短暂上榜。在去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融创中国风头正劲,首次位列第364位,在ROE榜单上名列前茅。当时,融创中国2020年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36.4%和37.1%,净资产收益率表现在中国公司中排名第三。

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融创的发展步伐也受到了影响。随着部分房企暴露出流动性问题,集团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尽管采取了促进销售回款、处置资产、股权融资等措施,但已经到了债台高筑的地步。从业绩数据来看,2021年,融创中国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973.6亿元,同比增长4%,仅次于碧桂园和万科。但截至目前,融创并未公布去年经审计的业绩数据,审计机构已由普华永道换为香港立信德豪。

融创在近期的公告中表示,将继续专注于物业项目的竣工交付和销售业绩的提升,确保业务经营的稳定和可持续;制定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有利的债务解决方案,并任命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协助评估本集团的资本结构和流动性。

同样跌出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恒大,生存境遇更加复杂。2016年,中国恒大首次上市,随后几年一路攀升,逐渐超越其他中国房企,位列2021年世界500强第122位,营业收入735.14亿美元。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恒大的债务压力逐渐显现,引发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密集追债。去年年底,广东省政府向中国恒大派出工作组,进驻广州恒大中心开展工作,恒大也成立了风险缓释委员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恒大经历了一个规模快速扩张的时代,成为了这一轮地产周期中平民兵营企业的典型代表。如今,已跌出世界500强的中国恒大,面临着“保楼交房”、制定债务重组方案等多重压力,曾经的高光时刻已经褪去。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2.6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19.3万平方米。在保证交付方面,集团表示,自2021年7月1日起,公司已竣工交付23.2万套物业,建筑面积2419万平方米。

许多债权人仍在等待中国恒大宣布债务重组计划。7月29日,该集团宣布,预计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有序运营,以便恢复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资产价值。希望2022年尽快公布具体重组方案,并取得进展。

经济学家王志乐在这份榜单中分析,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建材、金属制品、采矿、工程建设等行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一批大型龙头企业。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基本完成,这些行业的企业经营业绩下滑,部分企业退出榜单,而上榜企业则拖累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