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断气风云、泄露疑云……一文细数北溪自然气管道建成以来大事记丨时间线

广告位

近日,北溪自然气管道新奇泄露事情惹起市场关注,使得欧洲“气荒”雪上加霜。北溪自然气管道既是欧洲的能源纽带,又是…

近日,北溪自然气管道新奇泄露事情惹起市场关注,使得欧洲“气荒”雪上加霜。北溪自然气管道既是欧洲的能源纽带,又是各方的博弈筹码。自2011年建成以来,盘绕北溪-1自然气管道的争议不断此起彼伏。与之平行的北溪-2管道从谋划起就遭到美国、乌克兰等国剧烈的反对。

从建造背景看,北溪-1自然气管道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1目前是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

北溪-2自然气管道从2012年开端开工,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项目管道由两条支线组成,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自然气保送到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度。设计年输气才能约为55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洲10%的自然气需求。

本文梳理了北溪管道建成以来各方停止的剧烈博弈,看这两条能源动脉如何牵动市场神经。

美国制裁下北溪-2完成铺设

2019年12月20日,美国2020年国防预算中规则对北溪-2和土耳其流自然气管道项目施行制裁。请求担任管线铺设的公司立刻中止该项目建立。

2020年10月20日,美国扩展对北溪-2的制裁,将参与对管道铺设船只停止设备装置或现代化改造的公司归入制裁范围。

2021年2月6日,美国制裁下,北溪-2自然气管道项目铺管船“侥幸”号在丹麦水域施工,继续铺设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直接出口自然气的管道。

2021年5月2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决议中止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由于该项目已接近完成,并且施行制裁可能会损伤美国与欧洲的关系。

2021年6月21日,美国国度平安参谋杰克·沙利文表示,美国将继续针对参与北溪-2项目建立的俄罗斯实体施行制裁。

2021年7月21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与德国就北溪-2自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经过协作确保乌克兰和欧洲能源平安。

2021年9月10日,俄罗斯自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北溪-2自然气管道建立已于当天上午全部完成。

2021年10月18日,北溪-2自然气管道项目运营公司发表声明,北溪-2第一条支线的注气工作曾经完成。

2021年11月16日,北溪-2项目在自然气管道建成后再遭波折,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宣布暂停北溪-2自然气运营商资历认证程序。

2021年12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北溪-2自然气管道投产前准备工作曾经就绪。

俄乌抵触加剧盘绕北溪管道的博弈

2022年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假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中止从俄罗斯保送自然气到德国的北溪-2自然气项目。

2022年2月22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暂停北溪-2自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朔尔茨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供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共和国”后,局势曾经发作“基本变化”,需求对北溪-2停止重新评价。

2022年3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德国政府暂停北溪-2自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的决议不可承受。

2022年6月中旬,俄气以西门子公司未及时交还俄气送修的涡轮机为由,将经由北溪-1管道输往德国的自然气供给量减少近60%,每天供气量不超越6700万立方米。

2022年7月1日,北溪自然气管道公司发布通告,7月11日至21日将暂时关闭公司担任运营的北溪-1两条自然气管道支线,停止常规维护。

2022年7月11日,北溪-1管道暂停输气,展开年度例行维护。

2022年7月21日,据德媒报道,北溪-1管道完毕为期10天的维护,于当天早上恢复供气。不过,每日保送量大约仅为最大保送量的40%。

2022年7月27日,北溪-1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又一台涡轮机中止运转,北溪-1管道日供气量从6700万立方米降至3300万立方米。

2022年8月8日,据塔斯社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表示,德国总理朔尔茨已扫除批准开通北溪-2自然气管道的可能性。

2022年8月31日,俄罗斯自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证明,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1自然气管道因部件承受例行检修,当天起暂停输气。

2022年9月2日,俄罗斯自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毛病,北溪-1自然气管道将完整中止输气,直至毛病扫除。

2022年9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假如俄罗斯今天收到北溪-1自然气管道项目的涡轮机,明天就能够恢复供气。

管道新奇“一天三漏”,后续事态开展仍是焦点

2022年9月26日,北溪-1和北溪-2自然气管道先后三处发作走漏。

2022年9月26日,瑞典丈量站在北溪-1和北溪-2自然气管道发作走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两次激烈的水下爆炸。

2022年9月27日,担任建造与运营北溪自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发表声明称,北溪自然气管道3条支线同时遭到毁坏尚属初次,何时恢复供气无法预测。

2022年9月27日,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说,北溪自然气管道走漏并非“事故”而是“蓄意毁坏”。

2022年9月28日,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声明称,已就近日北溪自然气管道遭毁坏的“恐惧主义”行为立案。

2022年9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溪自然气管道发作走漏的地点,位于美国情报机构所控制的区域。

2022年9月29日,瑞典电视台报道,北溪自然气管道股份公司北溪AG公司表示,北溪-1和北溪-2管道的损坏水平必需在管道排空后立刻停止调查,调查工作可能需求数周时间。往常无法答复损坏的严重水平以及能否能够修复。

2022年9月29日,瑞典海岸警卫队说,发现北溪自然气管道第四个走漏点。据引见,该走漏点在瑞典左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上发现。

2022年9月29日,北约发布声明,称支持调查毁坏源头,并表示任何针对北约盟国关键根底设备的毁坏都将得到“统一和坚决的回应”。声明同时指出,目前一切信息均标明,北溪管道是遭到了“蓄意、莽撞和不担任任”的毁坏。

2022年9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如今揣测谁可能是北溪自然气管道决裂的幕后黑手还为时过早。他说:“在完成全面调查之前,没有人可以真正肯定发作了什么。”

2022年9月30日,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平安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指出,北溪自然气管道爆炸的主要受益者,特别是经济上的受益者,是美国。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