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利益魔咒”再次来袭,短期痛苦能否一劳永逸?

广告位

面对高通胀压力(尤其是供气短缺带来的生活成本压力),继9月加息75个基点后,欧洲央行极有可能在10月再次加息7…

面对高通胀压力(尤其是供气短缺带来的生活成本压力),继9月加息75个基点后,欧洲央行极有可能在10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以恢复2%的通胀率。

与此同时,美国即将公布最新的就业数据。如果就业数据保持强劲或升温,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下一次加息(11月加息)将维持在75个基点。

根据芝加哥商业研究所的数据,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从9月底的46.8%下降到目前的24.1%,而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从9月底的53.2%大幅上升到目前的75.9%,如下图所示。

受此预期影响,2022年10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掉头向下,道琼斯指数(DJI。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SPX。美国)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IXIC。美国)分别下跌1.15%、1.02%和0.68%,收于29926.94点和3744点。

变“短痛”为“长痛”

强劲的就业数据和高通胀强化了美联储的“鹰派”论调,该机构在6月、7月和9月分别加息75个基点,同时加速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强劲的经济活动是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基础,而高通胀是其大幅加息的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通胀率从7月的8.5%小幅降至8.3%,为最近4个月来最低,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8.1%。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是能源指数仍在上涨23.8%,但相比之下,它比7月份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下跌。

但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在最近的会议上决定减产200万桶/日,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最大减产幅度,或引发原油价格再度上涨的担忧。美国可能不得不继续释放其战略石油储备。在此背景下,能源价格能否保持稳定还是未知数。一旦能源价格飙升,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不容乐观,这导致美联储更加“鹰”担忧。

另一方面,欧元区也面临着高通胀的压力,由于天然气供应短缺,这种压力更大。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球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中,欧洲央行成员注意到了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形势的差异:

在美国,物价压力更多来自过热的国内需求,而在欧元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输入性通胀和供应紧张。

美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压力反映出劳动力市场正在通过增加冗余来进行调整,而不是减少每个员工的工作时间。这意味着,在当前经济活动和就业强劲复苏的背景下,美国的就业岗位数量正在急剧上升,造成就业和失业的周期性轮换。在欧元区,它们之间的总体关系保持稳定。这意味着,美国目前的工资上涨压力反映了比欧元区更严重的劳动力市场短缺。

此外,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给欧元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尤其是天然气价格,这是高通胀的主要来源。

此外,欧元汇率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显著下跌,也加大了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欧元对美元疲软的原因很多,包括能源危机和美元货币政策加速收紧。

在发展方面,2022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0.8%,主要是因为强劲的消费支出推动了服务业的增长。夏季期间,由于旅客数量增加,以旅游业为主的欧元区国家受益。与此同时,能源的高成本和持续供应的问题(正在逐渐缓解)也损害了商业活动。

然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支撑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预测,经济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显著放缓。主要原因包括:1)高通胀正在蚕食支出和产出,供气中断加剧了这一问题;2)未来几个月经济重启刺激的服务业需求强劲反弹的影响将减少;3)在多个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全球需求下降,贸易形势恶化或削弱欧元区经济活力;4)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信心大幅下滑。

但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强调,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支撑着经济活动。7月份的失业率保持在6.6%的创纪录低点。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时间进一步增长0.6%,超过疫情前水平。

欧洲央行从今年7月开始加息周期,7月加息50个基点,9月中旬再加息75个基点,如下图所示。加息后,欧洲央行的三大利率存款便利、主要再融资业务(MRO)和边际贷款便利(MLF)分别为0.75%、1.25%和1.50%。

从股市表现来看,尽管加息预期见顶,但富时、DAX、法国CAC等欧洲主要股指第三季度表现仍好于美股整体,如下表所示。

王格罗斯最近质疑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因为美国的债务已经超载。另一位债王冈拉克也呼吁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需要注意的是,两者都是债券投资者,美联储加息的直接影响将是美债收益率飙升,直接拉低债券价格,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将遭受损失。所以他们的说法可能是公允的,但是存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要谨慎。

从欧美央行的态度来看,似乎达成了以短痛换长痛的协议。在通胀压力下,大幅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欧美股市的压力也不太可能在近期消除。

关于作者: 游客

为您推荐